邊泰明教授

 

為什麼你的土地被規劃為商業區,我的土地是住宅區?為什麼你土地可以蓋十層樓,我的土地只能蓋五層樓?為什麼都市計畫內還有那麼多公共設施保留地沒有徵收?為什麼大埔徵收案有那麼多的爭議?

邊泰明教授以曾擔任台北市都發局局長及多年都市計畫委員等相關的實務經驗,為我們解開都市規劃一般性的疑惑;並溯源至日治時期經過各種時期的變遷、修改直至現今的各項新制度的規劃、執行,透過清晰的脈絡可以瞭解完整台灣都市計畫發展史,讓我們更加瞭解我們生長的土地上發生過什麼事,也可遠眺未來發展。

 

 

  邊泰明教係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博士,歷任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主任、專任教授及專任副教授等職,曾於民國97年擔任政大總務長一職,並於民國102年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力邀之下,接掌都發局局長一職。

  邊泰明教授積極參與各縣市政府都市規劃實務與建議,曾擔任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台北市都市設計委員會、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新北市都市更新委員會、新北市都市設計委員會,新北市環評委員會、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法規小組副研究員、省政府住宅及都市發展局市鄉規劃處幫工程司等職務,學術與公部門的資歷完整豐厚,並把學術與實務徹底融會貫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