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新疆──廣闊無垠,絢爛多姿

   對我而言,去年暑假跟著博雅書院一起參訪新疆真是一場視覺與心靈的豐盛享宴。當我們在上新疆師範大學崔斌教授的講座時,他這麼形容新疆:「在絢爛多姿的色彩中走進廣闊無垠的新疆大地,在滌蕩心靈的歌舞中感悟風情萬種的民族情壞。」的確,廣闊無垠的自然美景及絢爛多姿的民族風情是我至今對這趟旅行最深刻的印象。

    參訪前,我對於新疆的了解可說是極其淺陋,有著許多誤解與偏見。其中,我相當畏懼那陌生的自然環境:塔克拉瑪干沙漠(維吾爾語意即「進得去出不來」)、不可一世的高山險峻、沙塵暴……。此外,從電視媒體中好像也常看到關於疆獨運動的報導,民族衝突不斷。但當我真正踏上新疆這片土地後,那大自然的美實在帶給我太多驚奇與感動。天山山脈、塞里木湖、那拉提草原……,彷彿置身於天堂般的美景。而對於多元民族的觀察更是我這趟新疆行很重要的學習。從古至今,新疆這塊土地包容著眾多從各方到來的民族,不斷融合、創新、創造斑斕異彩的文化。各個民族也和諧相處,團結卻保持獨立性。

來到新疆後總有著一種「大」的感覺,除了廣大的土地面積,更是那開闊的世界觀及眼界。我覺得人們是該多親近自然的,看到自然,發覺自己的渺小;看著自然,學會謙卑。但在感受著滄海一粟的同時,面對著這樣無邊、壯麗的世界,讓我對這個世界充滿期待,未來彷彿有著無限的可能。         博雅五期 潘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