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數/3學分

課程類別/可認抵社會核心通識

授課教授/王振寰教授、湯京平教授

  拓展視野,不再只從台灣看世界,而是透過不同的角度,如環境變遷、政治、歷史脈絡、貿易等,去看待全球化的現象,並透過同學對世界議題的辯論,了解不同的思維並學習多元與架構性的思考。

 

  全球化是當今被討論最多,影響最為巨大和爭議不斷的問題。一般而言,全球化是指由於資訊科技、金融以及全球生產體制在此時期的重要改變,以及對各層面造成的重大影響。但也有人對此有不同的看法,包括定義、和影響的層面及深度等。因此其中爭議仍多,也涉及到底全球化對全球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影響有多大的議題。本課程的設計將以議題取向來討論各重要主題,包括:全球化的概念和爭議,政府是否仍然重要,全球經貿,金融整合,移民問題,誰得利誰失去工作,環境議題,後進國家的追趕,以及台灣與中國在全球化的角色等。

 

 

  全球化是當今被討論最多,影響巨大和爭議不斷的問題。一般而言,全球化是指由於資訊科技、金融以及全球生產體制在此時期的重要改變,以及對各層面造成的重大影響。但也有人對此有不同的看法,包括定義、和影響的層面及深度等。因此其中爭議仍多,也涉及到底全球化對全球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影響有多大的議題。本課程的設計將以議題取向來討論各重要主題,包括:全球化的概念和爭議,政府是否仍然重要,全球經貿,金融整合,移民問題,誰得利誰失去工作,環境議題,後進國家的追趕,以及台灣與中國在全球化的角色等。

 

 

全球化是第一堂讓我感覺有與世界接軌的課,雖然老師用的教科書已經有點久遠了,但經由每週的閱讀,還是可以一窺文化、金融、人口等全球化的樣貌,閱讀後還要寫摘要、心得和提問,讓我們能夠對文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單純看過與思考過後的印象是截然不同的,也能藉此讓我們對全球議題更多的想法,以往我不會主動了解的事情,現在也變得有興趣。

全球化是一堂三節課的課程,前兩節課由老師講解當週的閱讀資料,最後一節會先看影片,然後小組討論助教出的題目外加上台報告,每次討論都是針對當週的主題做延伸性的思考,有時我們要另外找資料才能回答題目,藉此我們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包括透過自己找資料的過程,對該項知識有所吸收,與小組夥伴討論的過程,對議題能有所激盪。因此,在這堂課可以得到的絕對不只是知識,還有能力的訓練,只要學習的態度正確,必定能有許多收穫。     博雅四期 吳彥誼

 

  課堂的時間分配為:老師講解前兩個小時,最後一小時是小組討論時間。

  本課程需要的課本有些厚度,內容大致是說明全球化的歷史、範圍、演變與影響,課前先做預習,會有助於上課的理解與提問。課堂上,老師誠摯歡迎同學發問,若嫌課本的內容太過無趣,上課勇敢與老師互動會是個好選擇。而討論課會由小助教帶領,每個助教的風格不同,討論的議題與氣氛也迥異,但討論課通常是最值得期待的!過程中你可以自由發言,不僅能訓練表達與傾聽的能力,同學的回應,也能增加自己的視野!

  整個學期有三篇心得作業要交,以課本的內容為主;有趣的是,我們也會到校外參訪(例:小菲律賓採訪);而期末要小組上台報告,選定一個國家的議題,向大家介紹。       博雅八期黃玟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