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導師的囑咐

  人才決定未來,年輕人的未來及社會的未來,都取決於今天年輕人所接受的教育的素質。

  政大博雅書院創院七年來致力於大學人才培養,幫助有興趣及有決心成才的年輕人,獲得博雅教育的精華:寬廣的知識,廣博的視野,認真的態度,以及關懷社會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認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在漫長的人生旅程中實現自己的夢想,成為社會各行各業的中堅。

  大學教育的主體是為期四年、約一百學分左右的專業教育。博雅書院是從高水平的書院教育在大學最初兩年中,幫助學生發展出做人及學習的基本功,使他們一生的專業學習及工作能更有效。博雅書院的教育分成相輔相成的兩個部分。一個20學分的博雅榮譽學分學程,以及一個高度自治的住宿學習制度。

   博雅書院的學生入院後將住在書院的同一樓層,共同營造一個有高度榮譽感的博雅學習環境,舉凡生活管理及環境美化都由院生自理。迎新、送舊、及每週一晚的團膳,也由自治會辦理。從這些活動中,磨練出院生團隊合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博雅榮譽學分學程,包含八門必修課、四門課側重於廣博的人類知識框架,及慎思明辨的能力(世界文明與歷史思惟、全球化與區域發展、日常物理及算術、幾何天文與萬有引力)四門課著於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學之道、學思歷程、研究入門及專題研究與論文寫作)這些課程的博雅教學目的,都透過一個博雅書院獨特的小助教度,以6~9人的小組討論,得以貫徹。在不斷的自學、討論,反思之下,主動學習以透澈,擔任小助教的同學的各種學習及領導能力,也得以提升。

  歡迎有志提升自己,脫離世俗思維,關懷社會及追尋夢想的同學,加入互動學習的博雅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