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場博雅講座

  邢義田教授生於1947年貴州遵義,69年於國立台灣大學畢業,73年同校歷史研究所完成碩士學位,其後前往美國夏威夷大學歷史系攻讀博士。邢教授曾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組主任、國立清華大學及台灣大學兼任教授,後獲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聘任為研究員。

  邢氏學術成就蜚然,始81年至今,連續獲頒國科會獎助、89年獲教育部頒學術獎、94年獲國科會頒優等獎。此外,邢教授多次獲海外學府邀為訪問學人,計有美國哈佛大學哈學燕京學社、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美國夏威夷大學歷史系以及法國法蘭西學院漢學研究所等。

  邢教授著作甚豐,專書研究如《居延漢簡補編》、《古羅馬的榮光-羅馬史資炓選譯》、《秦漢史論稿》、《西洋古代史參考資料》等。學術論文有<漢代畫象中的「射爵射侯圖」>《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古代中國及歐亞文獻,圖像與考古資料中的「胡人」外貌>《國立台灣大學葑術史研究所集刊》、<秦漢帝國與「西方世界」>《大阪府立近 飛鳥博物館館報》、<東漢的方士與求仙風氣一肥致碑讀記>《大陵雜誌》、.<漢代中國與羅馬帝國關係的再檢討(1985-95)>《漢學研究》、<秦漢皇帝與聖人>《國史釋論:陶希聖先生九秩榮慶祝壽論文集》等五十多篇。

  其他如會議論文、通俗寫作、翻譯等作品亦甚多,如<從比較觀點談秦漢與羅馬帝國的「皇帝」>《人文及社會學通訊》、<秦統一中國時的世界>《歷史月刊》、<漢代中國與羅馬帝國軍隊的特色>《歷史月刊》、<中國古代法律中的人權>《歷史月刊》、<奉天承運一皇帝制度>《中國文化新論-制度篇》、<天下一家一中國人的天下觀>《中國文化新論-根源篇》等五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