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教授演講

 

 

內容大概分為三部分。其一是論述當前台灣經濟的問題是轉型而非景氣。轉型是要從台灣原來的「效率經濟」翻轉為「創新經濟」,將會說明何謂「創新經濟」以及其與傳統效率經濟之不同。

其二是批判過去數十年政府因跨國租稅競爭所做的稅改,盲目地推動減稅、替企業節省成本等不當政策,最後不但救不了經濟,也搞壞了財政、惡化了分配、飆高了房價,終至失去了年輕族群的信賴。

其三在論述創新經濟時代應有的政策方向,分析以往的產業政策錯在哪裡、為什麼失敗?而以後的產業政策該怎麼走、要注意哪些方向。

 

 

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當任行政院國科會主委、行政院政務委員、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現任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特聘研究員、台灣大學會計系及經濟系合聘教授,且為《天下》《今周刊》兩本雜誌謝專欄。

1989至1996年連獲四屆國科會傑出研究獎;1998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03年朱教授獲頒總統科學獎,為國內人文社會領域迄今兩位獲此殊榮者之一;2010年當選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WAS)院士。著有Understanding Chinese Families (2010)、Population Dynamics:A New Economic Approach (1998) 兩本專書,及一百餘篇專業論文。

 

 

1040309第27場博雅講座(小檔).jpg

 

 

1040309政大校訓:尋臺灣經濟正義 朱敬一莊奕琦看法各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