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雲漢演講

 

朱雲漢院士博雅講座「迎接二十一世紀全球秩序重組的挑戰」

摘要整理

邁入二十一世紀,我們過去所熟悉的歷史座標正在消失,講者在其著作《高思在雲》中,觀察到四重歷史趨勢反轉,包括以美國為核心的單極體系式微、第三波民主化退潮、全球資本主義面臨空前危機、西方中心世界的沒落(非西方世界全面崛起)等同時出現反轉,致使「一元現代性」的歷史框架將被「多元現代性」的格局所取代,即講者所提:「與西方文明接軌未必是『進步』,與自身文化傳統重新接軌未必是『落伍』」,非西方世界在面對社會制度與價值體系之選擇時,將擁有更大的思維空間。面臨如此歷史巨變的時代,中國「再興」正對全球政經秩序產生巨大的影響,華人世界的知識菁英,不但要能意識到「不能重蹈西方物質文明的覆轍」,責無旁貸地面對自己發展模式對全球帶來的負面外部性問題;更要積極參與全球層次的公共治理議題,協助全球秩序的重組。

什麼是中國的「再興」?講者先引用《The Economist》和《Goldman Sachs》的數據,說明全球經濟的成長動力已由西方世界移轉到非西方國家,而中國正扮演著推動世界經濟的關鍵角色。更進一步,採用英國經濟學家Angus Maddison的長程歷史觀,拉出兩千年人類歷史時間軸,提出西元後的一千八百年間,中國的國民生產總額曾佔世界經濟的30%左右,只有近代一百六十年低於20%,二十世紀初甚至降到3%,直到近年中國的國民生產總額再度來到四分之一強。講者引用上述文獻,提出「中國再興」的觀點。

中國如何主動出擊,影響全球政經格局的改變?講者整理中國近年已推展的四大戰略與行動,第一,啟動「一帶一路」大戰略,加速推動歐亞大陸板塊經濟一體化:中國發起「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包含英、德、法、義等57個創始會員國,「一帶一路」將造成人類第二次地理大翻轉,歐亞大陸將加速恢復其世界經濟主幹的歷史地位,全球經濟重心重回亞洲,環印度洋經濟帶興起。第二,重組亞洲安全秩序:「上海合作組織」有機會成為覆蓋全球最多人口與土地的區域安全合作組織。第三,形成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基本框架:中美關係不但上演著「自由貿易板塊的競賽」,更藉由雙方領導人在國際會議交流及互訪,共同提出自由貿易、氣候變遷、網際網路領域、國際換匯等相關協議,促使中美在全球秩序的維護上,形成既競爭又合作的微妙關係。第四,帶領發展中國家改革全球治理規範與機制:中國已帶動金磚五國在國際貨幣金融體系、通訊及網路安全、成立開發銀行等議題上,有更緊密的合作。上述都是跨入新世紀以來,我們見證中國再興正帶動著全球政經格局的改變。

講者最後提到:「當前全球秩序是美國支配的霸權體系與西歐推動的法治體系的混合體,這個秩序面臨重大難題與危機。」,「多元現代性」的歷史格局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特徵,非西方國家將有更大的帶動與論述空間,藉以建構新的理念以及體制安排,能更合理、更公平、更有效的處理全球治理與人類永續發展課題。而台灣面對中國再興及非西方世界崛起,所應推展的全球策略,首先,必須調整心態,要跳脫西方中心思維、超越單一的衡量進步與落後之歷史座標,適應多元現代性格局;更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存在價值,在國際分工中找到定位,在國際社會裡建設性地參與。

 

 

 

 

 

政大校訊-從歷史看中國崛起 朱雲漢拓學生視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