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理念

 

今天的大學教育應該怎麼辦?學生應該怎麼學?這是社會上多年來深深關心卻一直缺乏答案的問題。

 

多年來, 年輕人都感受到就業的壓力,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並且經常四、五年就要換工作;另一方面業主們又認為有大量工作找不到合適的年輕人。同時,社會上對各行各業的表現(媒體、行政、立法、司法、企業……)都覺得不滿,而有無助感,這些從業人員常常都是頂尖大學、最熱的科系最好的畢業生。這些現象指出幾十年來大學的人才培育,及學生的學習方法都亟需重新思考,以求改進。博雅書院就是為了滿足這個需要而創立的。

 

我們認為,大學教育不只是幫學生二十二歲時找到第一份工作,必須針對學生未來五十年的生涯需要。只有他們能解決社會未來五十年的問題時,他們才可能有一個快樂的生涯,社會才能不斷地前進。數十年來,大學的專業教學都針對二十二歲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至於那以後五十年的未知需要,都無力顧及。

 

博雅書院是兩三百位老師和學生,六年來共同營造出來的一個互動的學習環境,發展出一個四年的育才計劃。一方面為三、四年級的專業教育做基本功,一方面為學生應付未來五十年所需要打基礎。

 

博雅榮譽學程由精心設計的八門課構成。四門宏觀的知識性課程提供框架性的瞭解及思考方法,目標在提供寬廣的知識及視野,為未來五十年終身自學打基礎。另外四門課是從微觀去分析解決問題,培養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及關懷社會的胸襟。

 

博雅的同學, 來自政大九院三十三系,並同住在書院,一切生活由自治會自主管理,透過共同生活與支援養成團隊精神及合作能力。在兩年學程完成後約一半同學留院兩年,透過擔任小助教及自治會幹部的工作,鍛練領導能力,並建立持續博雅傳承。

 

博雅的目的:針對社會未來五十年的需要培育博雅人才。幫助年輕人了解自己,不斷充實自己,以期成為人類文明的接班人,各行各業的中堅份子,為社會解決當前及未來五十年的問題。

什麼是博雅?博是廣博:廣博的知識、胸襟與視野雅是高雅:認真的態度,高雅的品味。嚴格要求自己,凡事踏實認真。

博雅人的核心價值及傳承榮譽,知識,關懷。三年前博雅一期與二期的同學,檢討博雅書院教育的核心價值及傳承,歸納為「榮譽、知識與關懷」。這三項總結了博雅書院師生的價值觀及追求方向。

榮譽:博雅人要有高度的榮譽感,對自己、對社會都有高度的期許,願意為實現理想而努力。當我們了解我們是人類文明的傳人,是未來社會的中堅,個人行為自然有個準則:君子有所不為。對於應該做的事,能夠義無反顧,敢為天下先。在個人生活方面,自然能夠努力學習,能夠照顧自己的生活,能夠自律、自治;應對進退,有所依據。

知識:博雅人不斷追求知識以充實自己。知識是三千年人類文明累積的結晶,博雅人必須帶著謙卑感恩的態度去學習、反思、擴展、實踐。它可以為我們提供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長,也提供實現理想的必要基礎。

關懷:博雅人必須關懷社會、關懷自然、關懷現在、關懷弱勢群體,思考社會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案。從理性看,關懷社會是知識份子的責任,也是社會進化的必要條件。從感性看,關懷他人使我們生活更充實,使人類社會更美好。

為了永續發展,博雅書院的師生,必須採取各種措施,孕育出博雅文化,建立榮譽、知識、關懷的書院傳承,使這些核心價值和理念,在學生中一代代地累積、傳遞下去。所以與其執意學習西方某校,不如繼承我們傳統讀書人的情操:「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三年前,博雅師生在討論社會前途及書院發展方向時,定下「30年之約」。相約三十年後(2040年)相聚,重溫博雅人的核心價值及傳承,並且比較博雅人的理想與實踐、個人夢想的追求、對社會的貢獻,以及我們熱愛的一片土地及它的人民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