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的重要特色之一是結合生活與自治的「住宿學習」,只要是博雅書院的院生都必須住在博雅的宿舍區當中。

書院的重要特色之一是結合生活與自治的「住宿學習」,只要是博雅書院的院生都必須住在博雅的宿舍區當中。共同住宿的目的是讓學生學習自治管理,並增進院生們的互動和學習交流。宿舍公共事務由書院學生共同負責管理,希望學生能在其中體驗到獨立、自主,為自己行為負責的住宿生活。

目前許多國外大學都普遍實行男女共同住宿的方式,給予學生自我管理的責任。博雅書院認同這樣的理念,讓學生自主管理規劃,相互協調磨合,共同學習,將宿舍營造出家的感覺。除此之外,公共空間也便於大家隨時討論,塑造同儕的向心力,向心力使院生能夠更信任彼此、看見彼此的長處,相互提攜,將整體帶往更高的素質,遂成為書院文化。

男女合宿在台灣社會難免引發疑問,但是博雅書院給予學生極大的自主權與完全的信任,相信同學都能自律且潔身自愛。一如博雅總導師錢致榕教授所言「若現在連這般小事都沒辦法信任同學,未來要如何信任我們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