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數/3學分

課程類別/可認抵自然核心通識

授課教授/蕭又新教授

 

  日常物理這堂課旨在發現生活中的物理現象。物理對許多同學而言是使人有距離感的專業領域,但其實日常生活中的許多現象皆與物理有關,並非艱深難懂。課堂上老師透過生活中的現象講到物理的原理與公式,並透過實驗讓同學實際感受物理的奧妙,老師也會帶同學們一步步探索物理世界,由淺入深,試著貼近「日常物理」。與高中物理不同之處在於,高中物理著重在公式的運算與解題技巧;日常物理則是注重概念的理解及日常生活中物理現象的解釋。

 

  本課程的目標是發展出一套自然科學課程,教授政治大學文科領域的學生(文、法、社、商、教、傳、外等院)基本的自然科學知識和思考方式,目的是培養教育他們在未來五十年的工作生涯裡,對日常工作即生活中無可避免的科技問題,知道如何找尋思考方式,進而找出答案。

  本課程的兩個主要方針:

  一、從長期著眼-面對培育能夠適應廿一世紀需要的帶頭人才。俟仔細規劃、成功以後,可以影響一代人的教育,並且對以後教學方法及目標,提供新的經驗。對學生而言,希望他們能夠受益下列各點:「微觀知識、宏觀框架、獨立思考、自學能力、估算取捨、自我定位。」

  二、從近期著手-擬定試點方案,摸索出政大學生數理的能力,學習的意願,和激勵他們自學思考的方法。同時對自然科學的知識結構,重新檢討,發展出新的教學架構,並以綜合性的方法,教授基礎物理、化學、天文、及地球科學的等基礎知識。透過日常生活上的現象,學習基本的力學及熱學定律,掌握分析、解釋、及預測周圍物體(包括固體、液體及氣體)的運動。了解周圍的自然現象並非深奧難測,而是可以從一些簡單的基本定律去了解,並且這些基本定律都建立在詳細的實驗證據上。

  想必一類的學弟妹,看到日常物理這門課就會開始擔心了吧!我是六期日文系的林子軒,高中就讀一類,我很喜歡這門課。

  這是一門充滿科普氣息的課,數學不好的同學也能在課堂上表現得很出色!

  每週我們都會有課後作業。同學們常常聚在一起,彼此激盪腦力,本來互相不太熟悉彼此的同學們,也在一起討論作業的過程裡,漸漸的發現彼此的長處,課堂上,老師會不定時地在投影片裡安插小測驗,幫助同學們快速瞭解教材內容,即便我們的課本是全英文編寫,但是書裡多采多姿的圖片、條理清晰的重點整理、高度生活化的實際案例,讓我完全忘卻自己高中以來對數學的憂懼,而能漸漸的重新認識物理,博雅班希望每位同學能夠文理兼通,而日常物理,正是博雅新生重新拾回自我的很重要的一步!     博雅六期 林子軒

  博雅書院希望我們能夠文理兼備,雖不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對於日常生活的五顏六色,日常物理總是能透過實際案例與簡單的數學運算,將複雜的大自然現象,化為公式的字裡行間,驚奇美妙的故事。

  「為什麼腳踏車的前叉要斜向前方呢?」「光能也能變成動能,而且還能目睹?」「高爾夫球上面的凹洞,跟飛機的機翼有什麼關係嗎?」

  高中討厭數學的我,在這堂課中,找不到曾經對數學的恐懼感。透過自己的鉛筆,將日常生活的物理現象畫在紙上,配合數學公式的說明與標註,才發現生活中有許多習以為常的現象與設計,都是人們對物理的觀察,以及對事物運作的好奇心,所集結而成的智慧結晶。

  透過日常物理,learning how things work,培養對事物的觀察力,解開對日常現象的十萬個為什麼!       博雅六期林子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