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數/3學分

課程類別/可認抵自然核心通識

授課教授/張海潮教授

 

  在以人文、社會學科擅長的政大,理科的課程可以拓寬我們思想的層面,在這堂課,我們學會的不只是硬梆梆的數學,更重要的是用數學的方式思考,且教材運用到電腦軟體如Geogebra、Stellarium等,使教學更活潑易懂。

 

   當教授直接丟一堆問題給你時,你要怎麼解決呢?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貫穿博雅的一個核心。老師上課態度熱情親切,藉由引導方式帶學生進行數學思維,學習數學、天文、物理等學科,利用Geogebra、Stellarium等軟體活用,並以此進行作業,每周優良作業的同學也必須上台與其他同學分享並解釋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的過程,到最後可以發現原來自己也能有這樣的能力。 

  這個課程我們希望從數學的角度, 來瞭解這個世界。我們會探討為什麼會有數學這樣的學科, 天文和幾何有什麼關係, 甚至這些知識和人類的文化有什麼樣的火花。雖然這是數學課程, 又會運用電腦去做實驗、計算、展示自己的想法, 作業和閱讀量都大, 但我們的目標是 "play hard", 準備指引你玩出數學的味道。不需要害怕原本自己的數學 (或電腦) 程度, 但要有投入時間的準備。

 

 

 

 

  算術、幾何、天文與萬有引力是一門非常特別的課程,不僅涵括數理邏輯之思考,也包含天文物理之探索,但是卻與一般的理科課程不一樣!這堂課主要會使用到兩套軟體,分別是GeoGebra與Stellarium,前者可以幫助你畫出各種你想要的函數圖形,後者則能隨時隨地帶你認識星空。在以往的數學課中,函數的徒手繪製總是相當耗時,但是有了GeoGebra的幫助,便能省去手工繪製之麻煩,不僅能立即繪出各種函數圖形,還能製作有趣的函數動畫,藉由軟體的操作發揮你無限的想像力!而Stellarium則是一套可以自訂觀測地點與時間之軟體,你能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地方觀測許多已經錯過好幾百年的天文奇觀,或是先看到未來幾百年後的星空是什麼樣子。

  本堂課程在前述兩個軟體工具的幫助之下,將囊括數學推論、函數繪圖、函數應用、曆法制定、天文現象等方面之教學,並結合小組競賽與線上互評之方式,增添課程之互動性與創意性,且授課老師鼓勵每一位學生發表意見或作品同大家分享,對於軟體教學也是相當有經驗,這是在政大自然通識課程中你絕對不能錯過的一堂課!

  平常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常識,對於古人來說卻可能是世紀大發現,在知識、工具都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循古人腳步重現其研究方法,便是這堂課一直以來的主要內容。這使我開始對各種問題的研究方法感興趣,願意自己以數理邏輯進行演繹、歸納,無形中便提升自己的思辨能力。    博雅四期 孫聖恆

 

        這堂課是台大數學系的張海潮老師帶的課,不像以往的數學課,教我們背一堆公式,算一堆題目。每個禮拜一中午都會帶著期待的心來上老師的課,因為老師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出一題數學題目給我們想,但卻又不會用到什麼高深的數學公式或技巧,老師總是跟我們說,這國小程度就可以寫了哦XD 雖然好幾次我都會試著用高中程度的數學公式來算老師出的題目,但當老師在解答的時候卻能用簡單的概念就解決了。我最印象深刻老師說過的一句話就是:好的老師就是能把很難的數學教得很簡單,把簡單的數學教得很難只是在賣弄他的數學罷了。我覺得能上到老師的課非常棒,真的會讓很多原本讀文科的同學,也能漸漸喜歡上數學。                                                      博雅八期 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 李柏駿